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术类专业 - 正文

2015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专业介绍

来源:浙江理工大学 2015-1-13 17:40:07

艺术与设计学院
    艺术与设计学院以培养艺术设计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为主,现有设计学、美术学、艺术学理论等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硕士、工业设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我校艺术设计专业创办于1979年,为国家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动画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的专业调整,现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动画、美术学、工业设计7个本科专业。
    学院坚持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已形成了明显的艺工结合的办学特色。现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师1人,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入选者4人,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正高职称教师10人,副高职称教师44人,浙江省科技创新团队1个。聘请10余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学院是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秘书处单位,拥有艺术设计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先后在下沙、余杭等地建立了浙江理工大学创意产业园等多个实践基地,为社会和地方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设计人才,被誉为“设计师的摇篮”。
    学院教学科研成果斐然,师生取得了国际、国家和省部级众多奖励和专利。教师成果曾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教师作品曾入围全国美展,被故宫博物院、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丝绸博物馆等收藏,曾获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与技术博览会银奖、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暨工艺精品博览会金奖、德国红点至尊奖、“世界之星”包装设计奖、全国陶瓷艺术与设计创新评比大赛金奖等,承担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
    学生作品曾在国际大赛中获得高等级奖项,如德国红点设计概念奖至尊奖、德国iF设计概念奖、美国“IDEA”国际工业设计铜奖、伊莱克斯Design Lab大赛全球第二名、大中华区插画奖最佳学生插画奖,在韩国首尔国际设计大赛、靳埭强设计奖全球华人设计大赛、国际“铜与家居”创意设计大赛等。在国内大赛中,二次获得世界园林景观规划设计大赛银奖(二次金奖均空缺)、中国环艺设计学年奖金奖、全国设计大师奖金奖、全国大学生原创动画大赛金奖、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奖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中国手绘艺术设计大赛一等奖、平遥国际摄影大展新锐摄影师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中国大学生现代摄影大赛佳作奖、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铜奖、白金创意全国大学生平面设计大赛金奖等;在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等省内学科竞赛中屡获金奖。学院艺术文化氛围浓郁,多次获得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国COSPLAY超级盛典”金奖。学院积极秉承学校“求知求实,创新创业”的优良传统,鼓励学生创业,营造学生创业软环境,多次获得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业类一等奖,培养和扶持了一批学生创业团队,学生创业事迹也被新华社、人民网、中青报、浙江日报、杭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目前,学院师生正满怀信心,开拓创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努力使学院成为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多学科交叉融合、具有区域经济特色的艺术设计人才培养基地,成为浙江省设计艺术领域重要的创新和研究推广基地,实现优势特色明显、办学水平国内领先、省内一流、在艺术设计领域有较高知名度的办学目标。
    视觉传达设计:本专业立足于视觉表现与信息传达层面进行教学培养,强调设计的视觉化创建与视觉交流设计的能力,提倡设计文化素养和视觉创造的综合设计应用能力;专业分为平面设计、信息与交互设计两个终端设计方向,要求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图像应用技能。毕业生能在各类设计机构、科研院所、设计教育和企事业单位等各行业相关领域中从事平面设计、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出版设计、信息与交互设计、网络媒体设计及品牌企划管理等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广告设计方向):本专业培养既掌握广告和传播营销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又具备广告策划设计的专业技能和设计管理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在培养设计管理综合素质的同时,特别重视训练学生从事广告设计的技能和实施管理的技能,有影视广告、广告摄影、网络广告、综合广告设计四个特长。毕业生能在各类广告专业领域以及商业摄影机构、影视公司、网络公司等从事策划、设计、技术制作和综合管理工作。
    环境设计:本专业培养具有先进的专业设计理念和扎实的专业技能,良好的文化、艺术修养和综合实践能力,具有系统整体的大环境设计观、创新创业意识、专业适应性强的高级设计人才。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本专业正在由环境艺术观念指导的设计,走向艺术、科学、伦理相结合的层次更高、内涵更深广的环境设计,主要分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及相关衍生领域的拓展设计。毕业生能在城乡景观、建筑室内及其相关衍生设计领域的专业公司、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专业设计和设计管理、专业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产品设计:本专业培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掌握扎实工业设计基础理论和技能,具有新产品开发及产品创新能力、设计策划组织及管理能力,适合在各设计机构或产品制造企业从事产品设计、产品创新研发和设计管理等工作,能够适应潮流并努力变革的适应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实践能力强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
    开设有家具设计方向:本专业方向培养系统掌握家具设计领域基础理论知识与应用技术知识,具备家具设计创新能力和设计管理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设有家具设计研究所,注重培养学生参与实际项目的实践能力,专为家具行业、企业提供设计开发与研究的技术支持。毕业生可在家具及相关行业的各类设计机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家具及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作、技术研究及综合管理等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字媒体艺术基础理论与方法,具备数字影像创作、数字游戏设计与制作、移动互联网应用设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并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和较高艺术修养,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数字产业设计师和数字产业项目管理人才。毕业生可在电子商务公司、网络科技公司、商业摄影机构、数字影视机构、广告公司、数字娱乐公司、各类新媒体机构等企业从事设计、制作、管理及策划、创意等工作。本专业设有三个方向:数字影像、数字娱乐、移动互联网应用,毕业生能较好适应数字媒体产业的用人需求。
    动画:本专业着眼于动漫创意型综合创作人才的培养,打造跨学科、综合多元的设计教育与研究实践平台,强调艺术与技术的结合,培养具备结合现代传媒技术策划、创作动漫项目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具备一定的影视动画的创作能力,并熟练掌握现代传媒技术,关注视听本体、创作语言和创作思维的更新,能在影视、衍生产品设计、插画、广告、网络交互、多媒体、游戏、视频包装、影视特效以及教育、科研、军事等动画应用领域从事创意设计和编导、动画创作、影视后期制作、动漫衍生产品及相关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美术学(商业插画):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的艺术修养及审美能力,掌握较强的手绘和创意造型能力,能熟练运用当代商业插画设计理论与技能的高级专业人才。毕业生具有较为完备的商业插画综合创作与应用能力,能在出版和传媒行业、艺术设计、广告、产品设计等领域独立或协作开展图形图像创意设计工作,并能够从事与之相关的技术管理和专业教育等工作。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